庭子亭咂

咕咕咕

【白狄】朝服

吸老狄的朝服吸了半天,他有那那那那那么好!!(胡言乱语式哭泣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李白今天就算在朱雀门刻整篇《离骚》
不骑马从长安跑到长城
喝酒喝不到两个时辰就被店家赶走
也不会夸狄仁杰朝服一句好看!
啊,怀英今天也好俊俏。(误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掰掰手指头,李白已对狄仁杰倾心许久。

他二入长安时,眼里完全放不下狄仁杰。狄仁杰仅凭他两句话就推出事情背后的牵连时,他也只是稍稍震惊了一下,他知道狄仁杰有这个能力。他当时所想的,只是如何替好友申冤,即夜闯大明宫,剑指帝王。

再后来就是一段很长的故事,狄仁杰和李白一同调查事件,扯到背后利益体根源时,他们几乎抱着赴死之心对待每一次迫不得已的睁眼与入眠。

好在,事件平定了。

李白在挚友被平反的那一刻,心里的千钧之石落了。他听着女帝的口谕,明明知道内容,却仍字字震心。真正搏命的人成功后很难喜极而泣,他只有拼命后的脱力。他呆呆的,甚至有点,怅然若失。

他调了调情绪,真心地为挚友举杯、贪醉作诗。

长城那边的关市势必再开,众人留宿三两夜长安城后,又将各自归去。女帝将他们的事迹大昭天下,两日未朝。

众人受奖领赐的那天,也是离开长安的时候。他们住在大理寺里,该说的都说完了,只有狄仁杰尽一份主客之礼,前来送别。

他们要早走,也正好赶上狄仁杰沐浴更衣,换上朝服。

说真的,李白没见过狄仁杰穿朝服。他见狄仁杰,见到的一直是一件褐色的常服,一直严严实实、服服帖帖的,哪像他一天到晚敞着个领子也不在意。李白一直觉得那件衣服就像他那个人一样,缺点自在。

可等狄仁杰踏出门的那一刻,他真有眼前一亮的惊愕。

紫色朝服有型有气,带帽不显拘谨,拂袖不失端庄。繁复的丹青花纹浮现在衣底上,与帽顶的孔雀蓝宝石遥相呼应,帽前的那缕头发被放下来,和整个人的气质、色系巧妙结合。不变的是他澄明的鎏金色眼眸,柔和更衬得棱骨分明,愈发坚定。

早听说长安京兆尹一表人才,李白见到狄仁杰第一眼,是不出意料的失望,他果然是没于芸芸众生中的一人。

李白是向往仙境的,气质自然超尘比仙,与人可亲又决然与世格格不入。到现在为止,他没见过除狄仁杰外的任何一个人,能如此和润,融在这世间,又卓然不凡。狄仁杰亲自造访百姓家,与他们促膝长谈的传言,想来是真的。如此,不负盛名。

“各位,天涯好相见,保重。”狄仁杰做了个礼。

李白终是没留下一句感别与约定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老狄和白哥的物质、精神互补,这一直是我一个萌点。他们真好!(狂啸)近俗是一种平和的气质,不是俗,老狄他不可能和李白一样,他绑着世俗的权力和责任。一个人身着朝服,也是处于桎梏中,能卓然者寥寥无几。漫画里武帝和他的那段誓言非常戳心了,所以私设老狄断发明志。他以前有强迫症就把长头梳得平整到吓人,头发短了就抹发胶。

另外《离骚》也就两三千字吧。

我的描写应该……不至于看不下去……吧……

评论(13)
热度(12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庭子亭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