庭子亭咂

咕咕咕

【白狄\敏超】我咋知道,你咋知道(下)

你们好,我是狄仁杰,隶属于超时空管理局,现任D-013区的一名超时空战士。

我现在被一个人抱着,我感觉他抱得很用力,可惜全抱到我胸甲和肩甲上去了。

见到他我确实很“开心”,至少他这样抱着我,我一点都不想推开他。但同时,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心情和态度面对他。我的血液没有为他澎湃,我的心跳没有为他加速不已,可我一直有一种念想。

这个念想我自己也说不清是想见他,还是其他什么。

在五年前,我觉得自己已经悟得够透彻,最近两年倒是越活越回去了。我原本想法的概念不断朦胧,抽象到现在只成了一句话:“我不能忘记他”。

他就一直站在那儿,一个人,成了我心中一道白色的光影。

我的左手腕上有一片四叶草纹身,我想我自己是为了记住他。要不然,我真的不知道出于为何。

我记得我和他只有一面之缘。

大学最后两个月,超时空管理局开始招人。我的标准测试合格了,但是有拒绝的权力。入队搏命还是留校过安稳日子,未来是个问题。

我靠在学校最高楼的栏杆上吹风。看不到星空的夜晚也是可爱的,默默看着校外的车水马龙和流光溢彩总能让我心情平静。

我从午夜站到了凌晨,有人上来了。就是他。

他在离我三米不到的地方,叼着半根烟。风一吹,烟尾的红光就亮一点。他吸得很猛,一大口一吸,吸完就呛,半根烟只是一会儿的事。他狠狠碾灭一根就抽下一根,直到脚边叠了一层烟蒂。

别人家的事我似乎没有干涉的理由,鬼使神差地,我向他走了过去,“打扰一下,先生……”

“烟头是吗?我会捡。”他过长的刘海像个把月没剪,又零零碎碎的,一低头,完全把眼睛遮住了,看不出情绪。

“教学区禁烟。为了自己的肺,你也要好好想想。”

“人开心为什么还要酗酒呢?一个道理。”他丧到阴沉的嗓音听着就让人退却。

“人还是要活下去的……抱歉,我不是很会安慰人。”我赶紧找点什么话接下去。

“没事。”他没什么情绪起伏。

“……”我看着他,莫名想到了某个时期的自己,也是如此。我顿了一会儿,突然就很想和他聊下去,“但人的存在之所以被称为活着而不是幸存,是因为我们相信些,在追逐些什么。”

“这么说,你很懂咯?”

“谁知道呢?”我耸了耸肩。

“要是有了目标,有了所谓的追求,却一直触不可及呢?”他看向我,也就一秒,又转过去看夜景。

“人生那么多路,迷茫和颓废其实就是把自己困在牢里,后来会发现是自作多情的伤感,一厢情愿的堕落。经历过知道了,我觉得你现在就处于这个阶段。”我从不试图对伤心到极致的人大谈生命的美好,我更希望他们认清发生的一切。

“那……你选择相信什么呢?宗教信仰还是某个理论?”

“我不信仰宗教,但是祈愿的时候一直是真诚的。我没期待许的愿望一一实现,这只是一种精神寄托。没有什么能真正拯救人,除了人自己。”

我也觉得自己说得太正经了点,他埋着头撑在栏杆上。我就站在他旁边,半晌无话。

春末夏初,天已经亮的很早。远处高楼的玻璃幕墙被刺上第一道晨曦,虽然没掩盖过霓虹灯。可昼夜无差的城市算是真醒了。

走之前我对他说:“头发最好剪一下,会精神很多。还有,没什么好相信的就相信一下四叶草吧,算是有个念想。”

“你的发型就不错啊,我下次试试。长度好像正好,很适合你,就别剪了呗。”他拨开挡他眼睛的碎发,靠着栏杆背对朝阳,笑成了他白天应有的样子。一个棕发棕眼的大男孩。

我当时就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现在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他已经抱着我两分钟整了。

我明明什么都没忘,他下机向我冲过来的时候,我立马认出了他的脸和剪短了也仍然零碎的头发。抱着我的时候,我的头凑在他颈边,还是那一股淡淡的烟味。

我究竟想记住些什么呢?

突然,他的护目镜连着的通讯器亮了起来,是紧急集合的标志。他松开我,摁掉了通讯器的震动。

什么都没说,我也知道他们队里铁血一样的纪律。他最后大力抱了我一下,头也不回地跑走了。

两年来,我第一次哭了,猝不及防的。我自己都没感觉到面部肌肉抽动,就只是眼泪止不住地淌下来。没有痛哭掩面,我反而尽可能睁大眼睛,紧紧盯住他的背影。直到舰机再轰鸣,起飞。

一种久违的、生而为人的感觉。上一次心被这样揪过,是什么时候了?像这样渴求遥远的期望和活下去的意义,是什么时候了?

怎么全都记得,好像又全都忘了?

我不远处的队员没有走过来,一脸理解了的表情。可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理解了没有。

如果可以,我想坐下来。所以我深吸了一口气努力恢复镇静,接着长按耳边的通讯器。

“总研,总研,这里ZM04,ZM04,呼叫,并等待回答。”

“ZM04,ZM04,这里总研,这里总研,收到信号,请讲。”

“A级药物‘遏情’疑似失效,状态非常不稳,ZM04请求检查。”

“总研收到,请ZM04赶赴总部,等待指示归队,OVER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超时空管理局(总部)的分部研究所的最高中枢,简称总研。

“遏情”顾名思义一下,注射了就不会对任何事物有深刻感触。老狄一直靠意志提醒自己是个人。

老狄是和韩信同一届的特种训练兵,“上面”给几个人打了能抑制多巴胺以及各种激素的药物,试着造就铁血冷面士兵,老狄就是其中一个。

但是老狄一开始就体质异常(前面提过他的发色就改变得很特殊),药物测试稳定值一直通不过,但有研究价值,就先被调成了其他兵种。他战力提升(训练的时候有超强爆发)是因为意志不是因为药物。

两年后实验结果搞得七七八八,让他直接回部队就没什么问题了,这次所谓联合演习,其实目的之一就是让他神不知鬼不觉地回特种(是你武姐罩着的人)。

老狄的编号一直是ZM04,始终在逐梦小队中。要不然他不可能有总研的讯号直通。

不要纠结为什么是ZM(逐梦)而不是CD(Chasing Dream),ZM好听。

老狄当年头发也是自由散乱的,见到李白时还偏长,所以之后发胶了解一下。

再多说就没意思了,就提一下,老狄心境从悟到迷入清。人活着莫得感情不是人,也莫得意思。记得往事,忘记如何为人。

反正又是一篇不知道是刀是糖,没有结局的东西,日常死抠。以后不搞这么多伏笔了,挖坑一时爽,(上)的铺垫应该全对应了。

评论(2)
热度(7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庭子亭咂 | Powered by LOFTER